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风采: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杨永波考研记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4/25 【浏览量:

我并非一开始就决定考研的,大三下学期拿不定主意到底要不要考研。因为觉得自己有点过够了学校的生活,对学生的生活已经很了解,可是对于社会,对于工作,对于自己赚钱还是有一定的向往,所以大三那个暑假我找了一份工作,也正是工作了以后才让我彻底决定一定要考研。

你身边是什么样的人,你就是什么样的人。这句话真的有它的道理。有时候我也怕自己终于会成为他们一样麻木的人,所以才要不停地往上走,去遇见更优秀的人,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

既然决定考研,就一定要坚定自己的决心。准备考研的过程很煎熬,你旁边的同学或许拿到好公司的offer,或许天天在宿舍看视频在朋友圈晒各种游玩的照片,而你只有每天宿舍,图书馆,食堂三点一线,只有以书为伴。所以在这一过程中,你的任何动摇,你周边的一切,都影响着你的考研结果。所以,搞懂自己到底要不要考研。要就坚定,绝不动摇。

从9月份开始说起,暑假的沉寂一扫而空,校园里多出来好多好多人。忽然惊喜地发现,前两个月的那些痛苦那些孤独那些胡思乱想那些失望到快要放弃又捡起的单词和习题,让我在这个喧嚣的九月有了镇定的力量。我有了自己的方向,道路,习惯,方法,我知道自己在每一个时间段应该完成什么任务天气爽朗,秋日的一切都显得格外清晰美好,即便无暇欣赏,心境的平和充实让我明确知道踏上这一条路,是我最勇敢的决心。事情繁多,老师们开始一遍一遍强调应届毕业生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因为心已定,大四似乎也没有想象里的那么可怕。

十月,到了记忆阶段,战友们也纷纷开始转移阵地,开始了室外争夺。都希望求的一方静静的角落供自己心无旁骛的背诵。容易受干扰,所以,从图书馆楼梯口背到了走廊,从走廊背的开始扫楼,从一楼到六楼,也在这一次一次的寻寻觅觅里遇见了形形色色的战友,或高声朗诵,或低声碎碎念,或哭或笑。所有的自习室都被笼罩在嗡嗡作响的背诵里,所有的学子,都像书海里的行者。真正开始记了,才发现,从前只担心看不完,现在既害怕背不完,又懊恼记不住。计划一天一变,完全跟不上。

十一月,战线越拉越长,明明做了那么多的事情,却发现没有做的还是那么多。怀疑动摇沮丧失落悲伤惶恐...终于统统成了压力。英语能不能过线,政治的选择为什么越错越多,专业课还背不背的完,时间不够了…到底该怎么办?每天的时间已经达到了上限,如果还是因为时间不够,你要怎么对得起此前的努力呢?心越来越重,步子也越来越沉,坐在座位上看着面前一摞摞的书简直要发狂。月末时候忽然变了天。尽人事,尽人事,我们把能把握住的把握好,用上最大的力气,结果,我们不要强求。在这之后,心里最明确的目标就是一定要完成自己的计划,反倒轻松了许多。

十二月,实际时间比预期用的多,冲刺只好压缩了再压缩。只是不再苛求之后,面对紧迫的时间,繁重的任务,不会乱了阵脚。每一个人都快要到极限了,所有人,只要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和战友相互鼓励,不能放弃。交流进度交流计划,交流心境交流方法。我忽然发现,这些日子,没有半点娱乐的日子,时间不受自己支配的日子。最后一直用意念告诉自己要坚持,坚持,再坚持。然后顺利完成考试。

现在写下这篇文章,回忆了这段时光,一路走来,到最后感慨,什么困难,挫折都是小问题,当你走过这段路程的时候,回首发现这些困难其实都已经过去了,也让你得到成长。考研是个细水流长的事情,你唯一的捷径就是坚持。



0
加入收藏】【打印此文】【关闭窗口】【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