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数字艺术学院2017级师生见面会讲话稿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9/13 【浏览量: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中午好:

我们是第三次正式见面了,很高兴又见到你们!欢迎同学们正式归数字艺术学院,步入专业学习的轨道。我相信这一周的课程已经让大家有了与大一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感受到了专业的课程、专业的教师和繁忙的课业!今天中午我们在这里短暂聚会,有这么几个出发点:

1.让同学们了解一下学院的部门组成和认识一下各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清晰了解咱们学院的基本情况及部门领导分工,好让同学们快速融入咱们快乐的艺术大家庭中,让大家清晰明白办理业务该找哪个部门和领导老师,我们为同学们服好务!

2.有几点希望和大家交流一下:

(1)认知我们的专业和所从事的工作。借用我们老院长苏大椿教授的一句话,我们是艺术类设计专业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就是设计美!我们是新时代下劳动生产、环境改造、衣食起居、生活情趣、文化传承等社会综合美的设计师和创造者,所以我们的心灵、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思维、我们的行动应该是很美的!我们要时刻以真善美的准则来要求和指导我们的行为,做一个有德行的大学生。美是崇高的,也是神圣的,所以要对我们所选择和从事创造美的专业始终怀有一颗敬畏和忠诚之心!

(2)大学基本上是我们人生中最为自由潇洒、最为自我的一段美好时光,它也是将来N多年勾起我们回忆的美好时光,因为它有大把的时间可以“随心所欲”,当然这里的随心所欲要加个引号。有思想和志向的人会把这种“随心所欲”规划成美好未来,为就业、为考研升学、为修炼综合素质和提升综合能力时刻准备着,做到未来可以天天“吃鸡”;而迷茫和懒惰的人会把这种“随心所欲”肆意浪费不懂珍惜,过着夜夜“落地成盒”的失败生活。所以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生活里要学着规划和掌控时间,老师希望你们加入咱们学院的学生会和社团,为同学做好服务;也希望你们成为教师和部门的助理,近距离接触教师和部门的工作,当好左膀右臂;还希望你们加入苏大椿教授负责的两个市级中心、李立斌主任负责的游戏工作室、陈娟娟主任负责的中科视传工作室等多个教师工作室,跟着导师做原创项目、商业项目,写好论文做好科研。同学们还可以与志同道合的师生一起组队走出校门参加各类大赛去获奖,有条件的还可以创业。我们学院多年来一直秉承着“动手动脑+沟通”的育人理念,为同学们提供条件和机会,在实践中充实、锻炼、丰富自己!

(3)要做一个开心、开朗、自信的人。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人,有我们父母做后盾,衣食无忧,所以我们要开心、安心的生活和学习,要为他们争气,为自己争光,回报他们,这就是现阶段你们最大的孝心!我们生活在一个讲究团队协作的时代,我们要学会交流学会合作,学会利用身边的师生朋友资源,所以我们要开朗,见面要主动问好打招呼,让别人认识你、记住你、肯定你,愿意与你合作干事业;我们更是处在一个开放的和不断创新变革的时代,所以我们要多自主学习,多看书,汲取多学科知识,做一个自信的专业基础好、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强的新时代创新人才!

(4)最后一个是提醒,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关注最近教育部下发的几个通知文件,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专科教育教学质量等通知,里面提到几个关键词,一个是“水课”、一个是“清考”,这两个词传达的信号就是对教师的课堂教学与育人功能要求越来越高,对同学们的学业要求和毕业条件要求越来越严,教学不能水,学习也不能水,挂科的不会再有毕业大补考,将面临重修和返校考,所以希望你们要理解和支持老师的严肃和严谨,我相信同学们也希望遇到一位“手持戒尺,眼中有光、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学生的荣辱就是老师和学院的荣辱,希望老师们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希望同学们尊师敬学,以班级学院为荣,为班级学院争光!

最后,祝愿大家在咱们数字艺术学院开心学习、广交朋友,有收获,有成就,不挂科!无奋斗不青春!我们一起加油!谢谢大家!

                                                    ——————庄涛文  2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