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正文

2018年国家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大讲堂网络培训交流活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4/23 【浏览量:

(本网讯 数字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  陈娟娟)  2019年4月23日下午,重庆工程学院数字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全体教师在5308进行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大讲堂——应用型院校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学习心得交流暨学习分享会议。会议由系主任陈娟娟组织,各教研室主任根据各自课程组及课程方向进行分析和展开,播放现场录屏及观看主讲人PPt,老师们做好学习笔记,并对比个人工作对我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应用型本科建设建言献策。

本次由学院领导与系正副主任和副高级职称教师参加的网络同步学习,共分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四协同打造现场工程师摇篮,产教融合创新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新理念、新体系、新内涵: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基于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能力导向的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工业设计专业为例”五个专题,通过合肥学院蔡敬民书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夏建国校长的主讲团队分享合肥学院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成果奖和经验,进一步探索应用型院校转型发展趋势、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应用型院校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等内容。其中关于工业设计专业的课程体系实施等内容与我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建设与课程教学创新有非常紧密的关联性,作为本次交流主要给老师们分享和讨论的环节。

会上基础教研室主任宋春丽提出了学习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课程实施模块,讲同学期多门课进行整合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增加学生对知识间关联性的认识。聂太良老师提出了合肥学院的5学期学习可以给我们很多思考。用小学期的形式让艺术类学生学习完一个阶段马上就进行着阶段课程的考试,用作品的形式,强化过程,而不是所有课都学完到期末再统一考试甚至有些知识点都已经忘记,值得我们学习。

骨干教师代表和普通教师实训导师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对本次培训的相关信息进行了读解和结合本职工作的发言。比如桂老师提出了借鉴德国应用型本科模式下,对学生学习成果判断及评价的机制;唐青老师从实训角度,谈了我国行业中技术人才与理论人才的实际问题,结合应用型本科的人才培养指出我们缺乏的是将理论和实践直接串联;专业教研室主任赵正伟老师提出完全学分制对应用型本科课程体系的必然作用,只有学生自己感兴趣选择了的课程才能保证学习过程中的跟多自主学习等。

本次交流活动拓宽了老师们对于教学的设计与安排的思路,并让大家对国家应用型本科建设的主要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读解和有了实施模板,老师们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将对我校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0
加入收藏】【打印此文】【关闭窗口】【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