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正文

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大讲堂网络培训交流活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4/26 【浏览量:

(本网讯 数字艺术学院设计系  晁洪娜)  2019年4月26日下午,数字艺术学院设计系全体教师在5306召开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大讲堂——应用型院校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学习心得交流暨学习分享会议。此次分享会由李光友组织,分别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四协同打造现场工程师摇篮,产教融合创新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新理念、新体系、新内涵: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基于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能力导向的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工业设计专业为例”五个方面展开,各教研室和课程组成员依据课程从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基础课与实践教学协同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在共享会上,系主任刘涛老师提出借鉴德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经验,在教学中率先采用引入真实和虚拟项目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把知识结构体系转化为典型工作任务,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在工作过程中掌握专业技能和相关知识点。彭赟老师提出了以艺术与科技专业为例,需要在现有的培养模式中突出应用性以及实践性的特点,进而培养出能满足社会发展新趋势的应用型艺术人才。要以社会就业为导向创新授课方式以及课程体系,为学生搭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实践平台。弋玮玮老师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为例,根据培养目标构建“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重点是培养学生互联网的内容生产传播以及线上线下活动策划与营销能力;在拓展学生新媒体知识面的基础上,重点在互联网思维层面进行训练,辅以网络应用技术。

骨干教师代表李佳蔚老师从课程整合方面提出了将数字图形图像专业方向课程进行阶段性授课,强化课程之间的关联度,增强专业间的融合度。张小玲老师从以工作室制为平台,将教室、课程以及实践一体化,由传统授课模式转向实践教学。每位老师都从自己的角度对本次培训交流的相关信息进行了读解和结合本职工作的发言。比如李夏老师提出以阶段性授课方式使学生在完成一个阶段学习后直接进行项目考核,用作品的形式,巩固专业知识。吴林霖老师从自己的毕业实习工作角度出发,以行业中职业人才要求出发,强化理论与实践,对学生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的全面培养。

此次分享交流会,每位老师都对于自己的专业建设建言献策,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收获很大,一方面对国家应用型本科建设的主要政策有了深入的读解,另一方面对本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设置有了更深入了解,为课程改革、课堂教学也提供了新理念。

0
加入收藏】【打印此文】【关闭窗口】【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