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正文

数字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教研室进行 “重庆磁器口虚拟仿真古建复原数字化表现”模块化项目教学改革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4/28 【浏览量:

(本网讯 数字艺术学院设计系  刘涛)近年来,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越来越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古建筑文化作为一座城市的记忆,是城市历史发展的见证者,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文化积淀。如何让优秀的建筑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承发展,相关的专业教育有着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对传统古建筑的保护和传承有了更多的方法和表现形式。其中,运用数字化3D技术对古建进行复原,并通过虚拟现实进行交互设计,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带来更好的体验感而达到对古建文化的传承发展是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

基于对本土古建文化的传承发展,植入专业项目教学的指导思想,在本学期的教学改革中,数字艺术学院设计系坚持以“项目教学为导向、设计作品有依托、教学服务地方文化传承发展”的思路出发,艺术与科技教研室针对2016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筑动画方向课程教学进行模块化项目教学改革,以重庆磁器口虚拟仿真古建复原数字化表现作为课程改革的背景,进行模块化项目教学实践。

本次教学改革项目设置包括三个模块,分别是:磁器口数字化建筑模型制作模块(对应课程为《建筑模型创意设计》)、磁器口历史文化创意设计模块(对应课程为《公共空间方案设计》和《展览展示设计》)和磁器口虚拟仿真动画制作模块(对应课程为《建筑动画设计》和《后期合成与剪辑》),采用分段式课程设置方式依次进行。项目模块以重庆磁器口古镇为依托,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挖掘历史文化价值和地方文化特色,融入专业设计创作过程中,做到“设计有出处、灵感有来源、作品有内涵”,提升学生对本土文化的认识、理解和创作运用。另外,通过实地调研,加强对现场的体验感,培养学生现场分析、资料收集、数据整理等能力,达到理论联系实践的目的。                     

                


目前,本次教学改革第一阶段模块顺利完成,正在进行第二个模块的设计创作,相关成果会进行展示汇报。本次改革也是为今后艺术与科技本科专业在虚拟现实设计表现方面做好探索实践,促进专业建设。


0
加入收藏】【打印此文】【关闭窗口】【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