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数字艺术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一周总结网络会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3/5 【浏览量:

2020年3月4日下午,数字艺术学院通过网络电话会议形式组织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一周总结网络会议。会议由办公室主任孙建主持,杨开富院长、庄涛文副院长、各系教学督导、正副主任、教研组长和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学院第一周开设在线课程93门次,共58位授课教师和1478名学生参与。所用教学平台主要包括超星学习通、重庆市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虎牙直播、钉钉、腾讯课堂等辅助教学。开设的课程均有校院二级督导及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听课,实现开课课程督导的全覆盖。根据授课教师、听课学生及督导组成员的反馈,目前所有课程在线教学整体效果较好。

会上,各系正(副)主任对在线教学实施一周的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做了简要汇报。分别从课前准备、课中授课、课后答疑等环节分享和总结经验。如:各种在线教学平台的优缺点,如何与学生分享课前预习资料,如何与学生更好地开展课堂互动等;同时也提出了在线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无法掌控在线学生的上课状态,如何开展实效的课堂学生讨论,部分课程实操性较强且有硬件要求后续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等。学院督导张小玲老师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课堂管理、课程思政、教学条件(硬件需求)等方面分享了督课的思考并提出一些可持续改进的建议。

庄涛文副院长对全体授课教师及督导们一周来的努力付出以及分享的宝贵经验表示衷心感谢。并针对第一周在线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答。建议授课教师充分考虑在线教学特征,从教学设计出发,体现教学重点与难点;应重点关注学生学习成效,注重学习效果评价;严格按照教学进度布置作业,可适当延长作业周期,给学生减压;实操性较强课程,待理论课程结束后可申请调整教学计划;鼓励授课教师利用此次在线教学契机,总结经验、凝练思想,每个专业打造一到两门精品在线课程 ,为我院本科教育教学长期发展添砖加瓦。

随后,庄涛文副院长对3月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学年新的教学建设体系和人才培养思路,做好专业、课程/教材及实验室建设计划;各专业要关注高校竞赛排行榜,做好“一专一赛”工作方案;停课不停研,积极开展关于在线课堂设计、组织等为主题的线上教研活动;按时提交督导、教研活动简报,注重教研活动的宣传报道;关注毕业班级学生,按时上报学生就业情况,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的跟踪指导;关注转专业学生,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组织实施2020年“精彩一课”教学竞赛,4月5日前按照要求推荐人选参与学院复赛;仔细研读《数字艺术学院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发展规划(讨论稿)》,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杨开富院长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各位老师为开展在线教学而付出的辛勤努力。指出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使开学第一周的在线课程顺利运行。在接下来的在线授课教学环节中,认真准备、注重课堂管理规范,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最后,他希望老师们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希望各位老师共克时坚,再接再厉,为我院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