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正文

数字媒体艺术系召开专业类课程思政研讨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6/17 【浏览量:

(本网讯 数字艺术学院艺术系 宋春丽)2020年6月17日14:00,数字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召开组织专业类课程思政研讨会,本次会议由系主任聂太良主持,系全体教师参与。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以课程思政的内涵思考、课程思政在教学中的应用、思政实践案例交流三个方面展开。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文化艺术是思想传播的主要阵地,艺术类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尤其要注重“立德树人”。通过对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老师们认为课程思政与专业理论课程的结合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一是在教学中将中国文化融入课程,例如民族文化、重庆地域文化精神、重庆红岩文化等内容融入教学;二是思想融入,例如将正确的社会历史观、文化观融入教学,将民族情怀、文化自信等内容融入教学;三是关注学生能力和素养的培养,例如通过理论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通过课程的学习和锻炼提升学生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让学生面对新知识、新问题可以头脑清晰灵活的思考问题,且能顺畅的进行表述,让学生在面对群体生活中,具备团体意识,能合群、能顾全大局。

通过此次思政研讨会,老师们对课程思政与专业理论课程的结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今后专业理论课程的教学中更加注重课程思政的融入。


0
加入收藏】【打印此文】【关闭窗口】【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