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字艺术学院开展弘扬中华文化系列讲座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12/14 【浏览量:

2021年12月14日,数字艺术学院弋玮玮老师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弘扬中华文化系列讲座,该讲座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700余名生参会聆听。

讲座以“把自己刻在山崖上的皇帝”开篇,通过向同学们提问引出了皇帝拓跋浚及其家族刻在石壁上的故事——昙曜五窟昙曜五窟是由昙曜和尚主持修建的,昙曜五窟(16-20窟)是云岗开凿最早,气魄最宏大的窟群。五窟六窟毗连成一组双窟,规模宏伟,雕饰瑰丽,技法熟练,为云冈艺术之精华。昙曜五窟即现在的第十六窟至第二十窟。各个洞窟的主尊分别为:第十六窟是施无畏印的佛立像、第十七窟为交脚菩萨像、第十八窟也是佛立像、第十九窟是施无畏印的佛坐像、第二十窟是施禅定印的佛坐像。

讲座中弋玮玮老师讲解了拓跋家族修建昙曜五窟的经过先后对十六至二十窟大佛进行详细的介绍,再结合当时社会背景不同皇帝在位时社会经济形态及文化条件的不同,最后昙曜五窟各窟大佛形态各异,反映出不同社会文化,同时为学生们普及了北魏石窟艺术。

本次讲座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们通过具体史实资料了解到中国石窟艺术的独特魅力,并在文化讲解中丰富了学生们的知识,同时也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保护中华文化的重要性给学生们提供了新的文物保护方式的思考方向,有利于更好地进行中华文化的传播



0
加入收藏】【打印此文】【关闭窗口】【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