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正文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举办新闻写作线上讲座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11/20 【浏览量:

  本网讯(图/文 数字艺术学院 罗雪凤)为加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的采访写作能力,提升新闻素养,11月19日晚19时30分,网络与新媒体系举办了主题为“如何采访3分钟写出2000字稿件”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特邀重庆晨报主编江前兵,就新闻采访和快速写稿等技巧向同学们作了详细指导,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全体学生共同参加。

  作为媒体主任编辑、重庆新闻奖评审专家,江前兵具有丰富的一线从业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讲座中,他结合自身宝贵经历,从“采访3分钟,写2000字的两种方法”和“采访30分钟,写1000字的方法”两个方面展开论述。江前兵强调,在新时代,新闻记者想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要从不断提升“四力”入手,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也应立足于此,有意识地培养自身能力,以此来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光讲道理还不够,随后,江前兵又以其撰写的《密不透风的隔离服,掩盖不了青春和梦想》优秀报道为例,解释了何为新闻“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其中,“脚力”就是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眼力”就是要有敏锐的目光,在生活中发现真善美;“脑力”就是要心中装着群众,胸怀大局;“笔力”就是要向群众学习,创作出好作品。

  讲座临近尾声之时,江前兵深切寄语:“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不会马上让你变得聪明,但是它会慢慢渗入你的血液和气质,成为你的皮肤和骨骼。有一天,你会感觉到上帝抓住你的手,写下动人的文字。”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集实践性和思想性于一体,让大家对新闻采写这门学问有了更深层的认识。2021级网媒1班同学在宿舍收看讲座。

说明: 05B7F16CA56BE99B00284A1060D6737A说明: 99E7D7B6800E632F7BE7E4A8BFFC8B19


 

0
加入收藏】【打印此文】【关闭窗口】【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