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教改 > 正文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学生为中心,请专家进课堂”融入《网络文学》课程实践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12/7 【浏览量:

  本网讯(文/图 20级网媒6班 陈彦西)为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坚持科学的教育理念,教育要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2022年12月5日、6日,数字艺术学院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网络文学》课堂上,在新媒体系教师周熙妍的统筹安排下,同学们以课程辩论赛的形式完成了该门课程的第二次过程性考核。

  副校长王琼花、教发中心主任张晓颖、质管办副主任赵钰、数字艺术学院院长杨开富、副院长庄涛文等领导专家都在线上进行了观战和指导,对本次教学创新给与了肯定,认为本次课程实践很好的发挥了近期网络教学的优势,打破了网课效果不好的刻板印象,也认为将辩论赛引入理论课的过程考核中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创新教学手段。

  本次课程辩论赛特别邀请到了两位校外行业专家与两位校内学术专家一并担任嘉宾评委。其中,嘉宾评委彭玉沨老师是重庆卫视著名的节目主持人,也是国务院“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国家国际间访问演出主持人,重庆市广播电视十佳主持人,“鸣声奖”得主;嘉宾评委周莹冰老师则拥有多年中外电影摄制经验,曾多次与张艺谋、成龙、徐峥、麦克·贝等著名导演合作,参与优酷“十一度青春”系列、“幸福五十九厘米”系列等十余部微电影筹备与拍摄的执行导演、自由职业制片人。嘉宾评委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全程参与指导,并对辩手表现、辩论稿内容和团队配合度等进行打分。

  《网络文学》是数字艺术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本次课程辩论赛以20级网媒1、2、5、6班为专家试点,结合本学期的知识内容与热门学术话题确定辩论命题,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由学生自主制定比赛规则及具体流程,并参与辩论。学生在此次课程辩论赛中表现积极主动,对专家评委进课堂和辩论赛这样的新形式非常认可和喜爱。学生们充分发挥了团队及自我优势,辩论过程中辩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团队之间配合默契;赛场氛围紧张激烈,双方选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自由辩手也反应热烈,纷纷表示希望可以再次举办类似活动。每组辩论赛后,以彭玉沨老师、周莹冰老师为主的专家评委发挥榜样力量,针对辩手现场表现进行精彩点评,指出选手论辩的优缺点,并传授相应的辩论技巧,使学生们受益匪浅。本次课程实践在专家带动、教师辅助的合力之下,很好实现“专家进课堂,精准指导促提升”的目的。

  此次《网络文学》课程辩论赛不仅让学生们对《网络文学》这一门课程有着更深的理解,沉浸式思考网络文学这一新兴文学体系外;还展示了学生们在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锻炼了大学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和沟通技巧,营造出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0
加入收藏】【打印此文】【关闭窗口】【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