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数字艺术学院召开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核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10/30 【浏览量:

  本网讯(文/图  教务科赵正伟)毕业论文选题是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要一环,为保证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质量,数字艺术学院于20231027日下午召开了选题审核会。会议由教务科赵正伟主持,数字艺术学院学术分委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此次会议共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首先由教务科赵正伟对数字艺术学院的毕业设计选题情况进行说明。2024届数字艺术学院共计四个专业654人参加毕业设计,选题共计720个,包含8个研究方向。总体来说,选题覆盖面比较广,而且基本来自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参赛经验,部分选题来源于教师科研课题,有着丰富的材料积累。毕业设计导师8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30人。本届选题依然延续学生自选题目和指导老师提供题目两种方式,部分学生一人两题。

  各专业负责人汇报了选题审核情况。杨明慧主任说道,网络与新媒体学生选题在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创等方面较多,围绕院办企业产品推广、地方旅游和乡村振兴等课题,认真调研,更加关注选题的实用性和现实意义。陈娟娟主任组织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经验丰富的导师对选题进行了初审,选题以游戏和影视为载体,发扬传统文化和民族自信为核心,选题呈现多样性。陈银伟主任组织动画专业教师积极与企业对接,将企业生产实际与毕业设计关联,突出学生专业学习与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

  第二个讨论环节,庄涛文副院长严格把控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逐题凝练、逐题审核、逐题把关,并提出了一些有待商榷的问题。一是部分选题名称准确性问题,二是个别选题名称太大,是否超出学生能力范围。经过学院学术分委会深入讨论,对用词不准确的选题进行了归类分析,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修改意见;对选题范围不准的,提出了毕业设计有突出重点、有知识覆盖和有工作量化合理的修改意见。

  最后是杨开富院长对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核工作进行指导。杨院长指出,对于学院选题是一个常规工作,但对每个学生又是特殊的学习。一是检验学生四年学习成果,学生经过毕业设计的检验,在综合能力上要有所提升;二是对于我们应用型本科院校,选题要突出实用性,强调应用,也可以借鉴专业技能竞赛的内容;三是各位导师要切实做好毕业设计的专业指导工作,对于重点要多指导,难点要讲透,抓好过程跟踪与指导工作。